English

全国律师资格考试热持续升温

2000-10-22 来源:光明日报 21万余考生创历史新高 将录取21500人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10月21日电周末清晨,位于前门西大街的北京市第29中学却一反往常节假日的冷清,显得十分热闹。在校门口,记者看到一位佩戴臂章的工作人员正逐个检查入校人员的准考证。同行的司法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,今天是2000年度全国律师资格考试第一天,215880名考生将在全国各考点同时开考。他补充说,这个数字比去年增加了18.6%,是历史上律考报名人数最多的一年。

上午8时25分,司法部部长高昌礼来到29中考点,在视察了部分考场并了解有关情况后,高昌礼部长回答了记者的提问。他说,近几年我国“律考热”持续升温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:一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民主与法制建设,依法治国、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被确定为治国方略,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法律制度进一步得到完善,律师事业的外部环境不断得到改善;二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,运用法律手段调整各种社会利益关系的理念正在为人们所普遍接受,社会生活对专业法律服务的需求大量增加;三是近年来我国律师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,执业律师声誉不断提高,使得律师职业成为一种令人向往的择业取向。高昌礼预言,随着我国民主法制建设的不断发展,在今后一个时期内,律师职业将更具吸引力,律考报名人数将会继续增长。

据司法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,今年报名人员学历层次有所提高,学科涉及文、理、工、农、医等各个专业,年经人多,党政干部多,考生来源广泛。为更好地适应律师事业的发展需要,司法部决定将往年律考的“统一分数线录取制”改为“确定名额录取制”。今年全国将录取21500人,按分数高低自上而下依次录取。录取至最后一名时,凡处于同一分数线的考生均予录取,不受前述名额限制。他说,这一改革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命题水平,更科学、均衡地选拔律师专业人才。这位负责人还介绍说,为确保律考的公开、公平和公正,今年律考组织工作将按照最新颁布的《律师资格考试办法》,在以下方面实行较大改革:一是在各省、自治区、直辖市设立办公室,加强对律考工作的检查和监督。二是首次通过行政规章的形式,明确考试科目和命题范围,并设立命题委员会负责试卷命题的评卷工作。三是加大监考工作力度,对出现问题的地方将“上追一级责任”。

我国律师制度是1979年恢复建立的,1986年首次组织了律考。经过15年的改革、发展和完善,律考已成为我国律师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。目前,共有12万人通过考试取得了律师资格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